走完半平山,心中總覺的好像不似以前爬完山的舒爽,可能是燦光寮山受挫的影響吧。順著路想說先到南雅去看有沒有浪可以拍也ok,結果為什麼這颱風天卻一點浪都沒有?? 就一路直行順便到這好久沒來的三貂角燈塔來回憶過往一下好了。

三貂角名稱的由來 - 根據傳說,西元1626年時西班牙船艦由菲律賓進發,航抵台灣東北角海域,準備進佔台灣北部,在途經三貂角的時候,只見巨石遍地,而且旁邊並沒有河、湖,所以判定這個地方不能成為良好據點,但因不知其地名,為了方便記載於航海日誌,所以就用拉丁文命名該地為San Diego(聖地牙哥)。早期當地居民使用閩南語音譯為「三貂」,又「三貂」地處台灣最東邊的岬角,所以這個地方就被命名為「三貂角」了。

三貂角燈塔因位處「三貂角」而得名。西元1929年及1931年時,因日本船舶-撫順丸及華南丸,先後於三貂角附近海域遭遇海難沉沒,日本政府因此開始籌建燈塔以防止悲劇再發生,並於西元1935年建造完成,燈塔隨即開始運作。燈塔的燈器為三等煤油白熱燈,每旋轉一周需要花二十八秒鐘的時間,包括紅、白光閃爍共計兩次,光力為200,000支燭光。

在這告示板上明明白白寫著中華民國的領海就台灣這麼一點大,沒有釣魚台也沒有南沙金馬。這不是很明白的事了嗎?

順著階梯走可以到靠海邊的一個觀景台,正好有對小情侶在熱烈的培養著感情。

由觀景臺看燈塔及雷達站。

難得今天天氣不錯可以看到海平線,正好兩艘小船經過。

這時突然西方天有異象,經我掐指一算,原來是有龜來儀,此乃吉兆。

另一邊可以遠眺鼻頭角的燈塔,這剛好是台灣北端的兩個角點。

萊萊的位置在於台北縣貢寮鄉的東邊,海岸線非常平直,海蝕平台更是一絕!海蝕平台的形成得很好。我們在海蝕平台上到處可以看見發達的線形圖案,這是由於岩層傾斜,受到波浪切割成海蝕平台之後,就會呈現一系列平行排列的線型圖案。

萊萊的海蝕平台是一個天然的磯釣場,也是東北角釣場中的聖地,尤其是九月後,東北季風襲來,三貂角以北因為風浪過大,安全性低,並不適合垂釣,只有萊萊因為有三貂角做為屏障,而且黑潮使得水溫適中,所以聚集了海底浮游生物,藻類生長良好,吸引魚群…天然磯釣場就這麼形成啦!

這是有名的瘋狗浪的海邊,看著岸邊愛釣魚的人們甚至都穿著雨衣也不怕被瘋狗咬走。

遠望燈塔用新的記憶覆蓋舊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