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上山系位於大台北盆地的西南方,是分隔新店三峽與中和土城的山系,在每年的四五月份更北部賞桐花的主要區域。這個山系最高也最有名的山頭應屬「天上山」莫屬。整個山系由東北到西南的主稜線山頭分別為南勢角山、文筆山(安坑山)、五城山、天上山、石門內尖山、十八羅漢奇岩、成福山與長壽山,向西北延申尚有數個支稜及山頭。

我幾次都是從南勢角這一端出發的,原因當然沒別的:因為我家住這邊ㄚ!!

第一次挑戰

第二次挑戰

第三次出發挑戰這目標,上山後就變天下雨了。記得上一次雨中爬山好像是17歲高一時辦的一個郊遊去爬陽明山的途中在雨霧中的情景。在天上山的標點旁完成後突然覺的40歲了.. 還在幹著17歲的事!

整個登山的過程就因為天氣不好沒辦法看風景拍照,所以腦子裡一直在想:為什麼前幾次天氣好時就走不完?!為什麼今天一直下雨我一定要在今天走完它?!

到最後只得到一個結論:這是命賤.. 好天氣不爬山,下雨才來淋整天!

第三趟挑戰成功把整個過程整理一下,過程都是一個人往山裡亂走,裝備就是一雙爛拖鞋。說真的這段行程不適合一個人上路,因為在有些荒山野林的路段萬一摔跤受傷的話就慘了。最好需要一個小背包,因為沒有像我想像的一壺水就夠了,總不能大家都跟我一樣偷神明的水喝。還需要一雙輕便登山鞋,因為在彩蝶社區後面的野林裡我的腳被野草割了不少傷口。

成功之後的一個結論:真的不好玩,我真的太無聊了.. 附上幾個在網路上找到比我更無聊的勇者的參考遊記:

跟我一樣雨天探險的勇者

扛著單車上山的勇者

從新店安和路與中和景新街交界的登山口開始,這地方小時候地名就叫"外挖仔"。"挖仔"其實就是"灣(彎)仔"的台語讀音,是指三面環山的山凹谷地,或是河流出口的交會或彎流地帶。在以前景新街與安和路在中和新店交界處還未貫通前,新和國小一帶是三面環山的,山體還一直往東北延伸到秀朗橋頭附近;就水勢來說,流經安坑地區的五重溪也是從這一帶(現在的中安大橋)匯流入新店溪,所以符合"挖仔"名稱的山形水勢。記得小時候比較靠近新和國小這邊的地區叫作"外挖仔",而比較靠近中安橋那邊則稱作"內挖仔",所以說太遠了。

這幾次登山的標準裝備

登上山上後視野不錯的,新店方向可以看到中安橋碧潭這些地方

另一邊可以看到南勢角到台北方向

接著會接上華夏工專後面的登山口

進來後不遠處就有一岔路,如果沒要去福德宮的話走左邊,右邊那條路會像我第一次時走錯從半山腰的休息涼亭冒出來。

南勢角山的基點,與我的破爛鞋合影。

山上的十字路口,到了這邊彩蝶社區就快到了,第一壺水應該也快喝完了。

接著直上直下幾個小坡。

小小的崩壁,可以看見安康焚化爐。

然後就從彩蝶社區冒出來了,走出去後有個便利商店可以進行補給一下。

接著繼續走,越走越不對.. 我記得別人的記錄都是延著駁崁很好走的路,為什麼我在這種野林子裡鑽了一個多小時?!

結果還要穿過天雨濕滑長滿青苔的駁崁,真是挑戰心臟。

從那段路出來其實已經累的不會思考了,第2壺水又快喝完了。

延路被雨淋濕,只知道找路標找地方想下山了。

看到可以下去土城了,心裡真是高興。路標的另一邊寫著天上山0.35km,才350公尺最後一段拼一下好了。

結果最後的350公尺都是這種60度直上的路,雨大的眼睛都快睜不開了,體力已經到最後燈枯的境界了,每走兩步要原地喘好幾分鐘。

這該死的天上山基點,拍完照當場跌坐在地上,看著天空的雨霧真的好想哭。

已經晚上六點了想休息抽根煙,這麼大的雨根本點不著。天要黑了沒時間休息了,找路下山看到往承天寺還要1.7km,還是另一邊趕快下山吧!

後記:

從天上山基點下山是在桐花公園的上方第一停車場附近冒出來,走到一半時天就已經全黑了。冒雨摸黑下山一路上一直招手卻沒車願意停下來讓我搭便車的。

大雨,腿軟,走了兩個小時到山下終於攔到計程車回家........

同場加映: 土城 - 萊閣汽車旅館之鹽浴療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