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年的光輝的10月尾,今年的特休還有五六天就安排在每個星期五來個週休三天,趁著天涼好個秋到處去玩耍吧!故意沒跟家裡說要休假﹝所以才會在上班時間把我叫起床﹞一早醒來想到和以前那個沒緣的草嶺古道只走了一半還沒完成,這個秋天的第一個節目就去了個心願吧,想到就走!!


草嶺古道在台北縣貢寮鄉和宜蘭縣頭城鎮之間,是淡蘭古道的一部分。淡蘭古道是 自台北盆地溯基隆河而上, 翻越三貂嶺與草嶺,而後進入宜蘭的這條移民路線,有人說是漢人移民所開也有人說是平埔族所開,我只關心我的心血管不要再塞住了才來這裡的,就先別關心這路是誰開的了。

在古早的清代時期,宜蘭對外交通十分不便,僅有草嶺古道是唯一官道,也是維繫蘭陽地區民生發展和宜蘭地區經濟發展的重要命脈。在古道的羊腸小徑之中有石磴如梯,沿途設有兵汛、驛站以保護行旅,後來歷經日人的拓寬、頭城鎮公所的開路、及東北角管理處的重舖石板,現在已經是一條兼具知性與感性的拓寬我阻塞心血管的健康步道了。





開車上路後想起好久沒去探望的碧潭麥當勞,不嚕唆買了份早餐上路吧!


一路無話,邊吃邊開車享受麥當奴給我的活力一整天!


右轉瑞濱快速道路,說實話一下去我就迷路了。只是大清早的我又只是一個人出門玩,迷路何嘗不是一種樂趣!呵。


到了地頭上才發現原來有一年一度的芒花季要開始了,趕的巧不如趕得早一天還比較沒人跟我擠。


在外面的遠望坑親水公園路邊有個行程的告示牌上面畫了這一趟路上的幾個景點,美工做的不錯挺有古意的。


到路的盡頭車開不進去了有個草嶺古道的意像牌樓,我一直誤會是從旁邊的階梯開始入口,原來不是而且誤會大了!


順著這柏油路進去還要走很久才能到古道的入口處,在這不是假日的時間我發現來爬山的很多都是陪著客戶或老板來運動的大家聊著虛偽的笑話滿嘴"董ㄟ~你體力真好!" "老板這空氣真好!"
還好我只是一個人,離他們遠一點吧,他們錢賺的也是辛苦。


一路上看的出來公家單位為了這活動弄了不少東西,聽說也有設計一些低級的闖關遊戲,看來我們的大有為政府有在為了大家的心血管阻塞問題盡一份心力,就怕我們不出門運動啊!



傳說中的跌死馬橋,­古時候很多從台北騎馬經過這邊都沒注意到這­座爛橋,不少都摔死在這邊,故得名..


這裡才是整個步道的起點開始,有不少人在溪邊泡茶洗腳的,氣份還不錯。

一開始就來這種陡梯挑戰我的意志力,還真的就是台語說的"硬斗!"

也不想想我是爬洪爐地出身的,­這種等級當然嚇不倒我.. 只是有點喘就是了!


有牛當然就有糞,­爬太喘了沒去拍牛糞的特寫。


一八六七年,清代總兵劉明燈所題刻的「雄鎮蠻煙」摩碣,看的出當時政府對這條路的重視換來後人在這邊擠眉弄眼的自拍。


發揮我的N82的超強功力,閃過那些自拍的眾人近拍成功!!


過了開始的那一段陡梯之後都是這種緩坡路面­了,健康的陽光努力的穿過樹葉間的縫隙灑在身上只為了辛苦的督促著你的身體快快製造維它命D,才夠資本去吸收鈣質減緩你的骨質疏鬆毛病,然後再來健康的來爬山!

走出樹林才看到有芒花,但還都綠綠的,­大概還要兩個星期才會剛好"正對時"..


接著就一直讓太陽曬著了,­我從剛剛陡梯上來就打赤搏一直到這邊人太多­了才把衣服穿上。


終於上來了!!傳說中的"虎字碑",話說以前人走在這裡沒有路標不會迷路的嗎?


話說咱們的總兵-劉明燈大人我看也是在這窮地方悶的快瘋了,能把一個虎字畫成這樣沒一點心理因素我看也畫不出來的。


回望來時路,我又把衣服脫了‧‧


前次跟那個無緣的是從大理天公廟那邊上來到這涼亭,遠方­山頂上的是桃源谷的涼亭前一陣子跟同事在風雨中也上去過了,可能下次再要補強這草嶺之路的話就是再挑一個好天氣上去把照片拍一拍!


回頭看看"篳路藍履"的先民ㄚ~


同個方向下山,再去看看那些牛,本想爬完草嶺下山經過貢寮時還可以去龍蝦大王裡殺一隻來解我的相思之苦,出來到路上看到路標說可以經菁桐平溪回台北就順著路從那邊回家了﹝恰逢月光時期,沒女朋友在身邊還是省一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