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千辛萬苦的努力之後,森之郡的蝸居終於塵埃落地。眾多的心事也有了依託之地,可以照順序一個個的來實現了。桶仔雞這玩意ㄦ在我心裡佔了位置的原由不是因為它好吃,事實上我在外面不管是郊區餐館或路邊攤販吃的從來沒有吃過算是極品好吃的桶仔雞。這事又要從小時候說起了.. 小時候的純純的女友是家在苑裡務農的。那一年秋天約了幾個朋友趁她家休耕時一伙人就跑去她家田理焢窯。

當然一般的傳統作法焢窯的雞都是中藥的,唯獨我排除眾議被人罵浪費錢的多買了一隻雞想要來實作傳說中的蒜頭雞。這麼多年過去了,朋友間對於那天活動的細節早就忘的差不多了,大家也只是閒聊時會記得我們曾經跑那麼遠去“燒過一次火”(連焢窯都忘了..),但大家對於那天那包蒜頭雞一打開時的驚訝和吃在嘴裡的感動卻都記憶猶新。長大後也沒機會再找去田地裡再玩一次,只好尋求其它可以在都市裡的解決方案,才知道有種東西叫“桶仔雞”。

趁這次有了自己的窩,當然第一件事就想把這件心事了結了。於是在網路上找個這麼個寶貝爐子“膳寶桶仔雞爐”,當然也感謝IRC上的B大熱情贊助這鍋子,還有S兄不吝嗇的一開口就贊助大家聚會時的20隻雞。真是讓我每每在深夜思及感動的幾度想要以身相許..

可愛的小雞仔,因為第一次試爐主要目的是要試出烤的時間、方法及配方,所以就在大潤發隨便找了100塊的小肉雞來玩。把雞仔洗淨後甩乾,把剝好的蒜米粒一口氣從屁眼部位都塞進肚子裡。結果,屁眼太大了.. 要是把雞仔頭朝上的話那蒜頭就都要掉出來了,只好讓它頭朝下再折幾段筷子稍微把屁眼部位封一下,然後裡鍋外鍋就定位就可以開工了!! 這次只有一隻雞所以重心都偏一邊,起鍋後要移動它時雞油不小心就滴的到處都是.. 下次要多注意了。

在家裡玩的好處就是直接把炭用爐子燒,不然等升火不就要等到地老天荒了。新瓦斯爐第一次開張就是燒炭。

為了怕因為火小要烤太久,決定給它下重本。這一鍋就直接燒了大潤發3kg一袋的木炭,總共烤了1.5hr

中間當然也怕人太多為了等這小雞仔大家肚子餓,所以買了一盒甜不辣和一盒豆干。結果S大直接吐槽說:少拿那種低級食材來呼嚨人!

等了一個半小時後,起鍋的一瞬間。當然小雞仔還是屁眼朝上的,鍋裡這麼熱它也沒受不了偷翻身。

提起來的瞬間發現底下的油盤放歪了,糟了.. 油都漏光了!

烤的爛爛的小雞仔,皮相當的脆跟烤乾的紙一樣,美中不足的是沒有想像中的蒜頭香(失敗!),因為只考慮做蒜頭雞所以肉沒鹹味。下次應該先醃一下改別的配方來烤。

怎麼知道雞烤好了沒?其實也不難兩個要訣:要是聞到香味應該就差不多了,或者看到蓋好的鍋冒煙了應該也ok了。烤好的雞很爛完全不用切,大家直接拿筷子三兩下就吃完了。(四個大男人對付個小雞仔還需要用刀?)

上面的照片是我的N82拍的,底下是另一個朋友的相機拍的,所以會看起來風格不同。

炭火就定位後就要依賴森之郡送的高科技電風扇來幫我們穩定火量了。我原本用個小風扇在吹,同事看不順眼了幫我拆箱組裝大風扇。果然我們森之郡就沒讓我失望!送的電風扇居然還有遙控器哩.. 長這麼大第一次玩到可以遙控的!!

 

S大的潔僻發作,為了放他的電腦包要先把椅子擦乾淨才能放(不是擦給人坐的)。

 

等雞的同時大家吃點低級食材配著啤酒閒聊。  

   

 

 

後記:

桶仔雞爐不適合用蒜頭雞配方,真是失策!原來我夢中的蒜頭雞在家裡我看也只能煮湯的方式了。

玩桶仔雞怕火太小把雞烤不熟就尷尬了,結果火太大炭灰飛的滿屋子都是。當天聊的蠻晚的,隔天睡飽了只有我一個人去清理。刷鍋子、滿屋子的炭灰和到處亂滴的雞油,我一個人戰鬥了3hr。

但! 我的房子.. 我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