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著拍完婚紗後的週末,乾脆卯起來就帶著布丁去台南一趟。古蹟加上小吃,原來布丁還沒有過深入瞭解台南的經驗。這府城印像已經和我當年在這邊打混時已經都完全不一樣了,有好有壞:小吃的風味大不如前了,也可能是再到府城已經是單純的過客身份,沒有時間和心情能仔細的品味小吃裡的文化精神,只吃到老店的傲慢。古蹟指標旅遊方面的工具比以前方便許多,租個機車帶著簡單的地圖兩三天內訪遍了大小古蹟,也將老台南的印像介紹給布丁滿足了人文部份的期待。

整體來說台南一行的兩個目的:“帶布丁逛古蹟、帶布丁卯起來吃”,也算圓滿達成。行前規劃時買了一本台南觀光護照,它的好處是平日可以抵一夜的住宿(很多家旅館,高級的需要補差額),還有古蹟門票和數不清的小吃抵用券。光是住宿券和古蹟門票這兩部份就物超所值了,在路上還逛去小吃店換了幾個伴手禮。這一本台南觀光護照從一開始就帶給我對台南的好印像了。

前一天婚紗進行外拍時準備要前往最後一個外拍點“石門-幸福廣場”的路上,剛過了三芝就發現機油燈亮了。結果還沒來得及反應的瞬間車子就熄火 - 縮缸了!

當場滿腦袋光在想“我是休旅車耶!引擎不是應該很耐操的嗎?? 這樣一搞要花多少錢了? 會不會要跳樓了??”,結果害的新娘子穿著白紗禮服在路邊撩著裙子抬著腿要搭便車,而我腦袋想著要破產了又擔心著打著電話連絡拖吊,一陣忙亂的回到婚紗公司去接著拍棚內。從晚上含著淚拍照、持續一直打電話聯繫拖車修車問題,直到打到兩支電話都沒電了,隔天到了台南我還在持續的打著電話。

高鐵站到市區的接駁車是免費的,我們照著觀光護照的指示找到了租機車的優惠店就在火車站出口的地方。我去租車而布丁就跑去對面的旅遊服務中心探聽一些旅遊資訊,還騙到了一張觀光地圖。

布丁很興奮的跑回來說人家叫她一定要去看 “鵝來了” ,我一聽就滿頭霧水 “鵝來了? 只有鵝? 台南的鴨都死光了只剩鵝了ㄛ??” ,問布丁她也不知道,她就說人家還幫忙在地圖上標出來叫我們一定要去那邊看 “鵝來了”。

因為剛到台南時間還早,還不到旅館可入住時間也因為還沒吃早餐,順著路亂走就想起來在孔廟旁邊有間小擔仔麵是我喜歡的,就繞到這裡來了。停機車時順便跟布丁提到說這“窄門”也是一個景點,咱們就來應個景 “窄” 一下吧。。

對於擔仔麵我還是喜歡這間小小的老店,老板一邊煮麵一邊跟客人聊天講他年輕時的故事,在我覺的這才是文化。雖然這文化真是不便宜,就這一碗不到兩口的麵就要四五十塊了,但比起後來幾年新開的“名店”和越開越大的“老店”,我還是覺的這裡有一種古早時期的親近和安逸是別家店沒有的。

其實台南很多小吃真要說份量的話一餐飯可能要吃十幾家店才夠,台南也不愧是古城、小吃城滿街的店隨你吃,只是要吃到飽怕也是蠻貴的。

復古風來一張。

其實吃完擔仔麵早餐後直覺的“台南好熱ㄛ!”,照台北仔的習慣應該要找地方躲了,更何況我們是坐大清早6:30的車到台南。吃完早飯都還不到10點,就先到對面孔廟裡邊逛邊討論我們要決定去哪一家Hotel吧。

原本跟布丁姑娘計劃這次來台南主要目的是帶她認識一下台南的烏龜傳奇還有“狂吃三天”,所以對於住宿沒想花太多錢。我的原則就想說照觀光護照那些便宜旅館就住著就好了,於是問了布丁的意見“妳堅持的話可以付費升等”,果然我們家的好布丁一聽就不要了,所以後續的這幾篇文章就不包含破旅館的照片和記錄了。

臺南孔子廟為臺灣最早的文廟,清代初期一度是全臺童生入學之所,亦稱全臺首學。孔廟建築莊嚴宏偉,氣氛肅穆,格局完整,列屬國家一級古蹟。廟旁蒼鬱的古樹,越發引人思古之幽情。

歷史
臺南孔子廟,位於臺南市南門路(原文廟路),是全臺最早的一座文廟,與國家台灣文學館毗鄰。臺南孔子廟建於1665年(明永曆19年,康熙4年),由陳永華建議鄭經在承天府桂仔埔建立,初設時僅大成殿,用來祭祠孔子,又稱先師聖廟,之後又設明倫堂作為講學之用,是為全臺首學。康熙24年即(1685年)分巡台廈道周倉和台灣知府蔣毓英主持改建孔廟為臺灣府學,並改稱「先師廟」,俗稱「文廟」,康熙51年(1712年)起花了三年進行整修,範圍包括大成殿、啟聖祠,欞星門左右改置文昌閣、土地祠、外設禮門、義路、大成坊及牆垣。
1983年12月28日,公佈為祠廟類國家一級古蹟。孔廟廟門以一「全臺首學」的金字橫匾做為登堂之階,在大門左側立有一塊下馬碑,以滿漢文並刻「文武官員軍民人等至此下馬」12字,莊嚴肅穆。

建築
台南孔廟是全台最早的文廟,建於明朝永曆19年(1665年),是目前台灣歷史最悠久,建築群最壯觀的孔廟,也是全台唯一有泮宮石坊的文廟。
格局為標準的左學右廟,前殿後閣的三合院,有三進兩廂。右廟的第一進為大成門,分別設立了名宦祠和鄉賢祠,第二進是大成殿,供奉孔子牌位。第三進是崇聖祠。左學為明倫堂和文昌閣,堂前有兩廊,分列六藝齋、後建教官廨舍及齋廚,東邊建朱子祠,朱子祠在日治時期毀壞。(全段落抄自wiki)

要特別說一下的是這棵白髮蒼蒼的老榕樹,它原本應該是綠蔭茂盛的卻因為公共設施的設計不當,將土地全部用地磚鋪滿了阻擋雨水流入地下,還因為美觀問題雇工將它的氣根都修剪掉。這都是因為人的原因造成原本一個見證了府城子弟成長的老榕逐漸死去,真是讓人痛心。詳情:《再探台南孔廟大榕樹》

這又何德之有呢??

在台南孔廟的建制中,有所謂的「左學右廟」。「左學」,是以「明倫堂」為主體的建築群。其實已現代話來說,「明倫堂」就是教室囉!

明倫堂前此門區隔內外,讓堂外、堂內分別出兩種不同的氛圍。中間「入德之門」題字,再加上「明倫」之意,更顯此處教化之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