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蜜月行程安排的是前面三天跑完布丁爸的招待行程之後,再來是探訪我的心痛回憶 - 太原小區。

也差不多有十年了吧? 從屏東混完回來台北的幾年後,下決心從賺不到錢的建築工程轉業到電腦行業來發展。也算專心的拼了幾年突然又覺的人生迷惘了,加上生活上的不如意給我很大的挫折感。心一橫想說就離開這討厭的台北吧!(像不像海角七號的開場?)。在台北找了一家要派去上海上班的工作,前期都商談完了後到出發的那一天,早上六點半同事來接我出發去桃園機場搭機。所有手續都辦完了想說去吃個早餐喝個咖啡吧? 結果口袋一摸 - - 沒帶錢包。

一毛錢都沒有的台巴子在上海過的日子,真的就像瞎子吃湯圓一般的“只有自己心裡有數”。台灣人只會跟台灣人窩在一起,難得有節目就是去K房幫忙應酬“兜熱鬧”。飯有人請酒隨便喝,嘻嘻哈哈的說說假笑話是還好,問題是那小姐啥也沒幹就要三百。人家唐山過台灣好歹還帶了三把刀,我這是就“兩腳夾隻鳥”就來了.. 這句是我娘說我老爸的。

在上海的那段日子陪我最多的大概就是在永嘉路上的這間餃子館了,雖然老板是上海人、店裡的夥計大多是安徽的,但堅持現包的品質也是別家比不上的特色。每天下班後沒事的話我總是就晃來這裡,等老板忙過了吃飯的時段就給我先來盤涼菜配著啤酒邊吃邊打屁。也難得的老板看我這麼窮的台巴子新鮮,沒錢吃飯了還就給賒帳,想吃對面的振鼎雞老板請。就這麼一盤菜二兩餃子的也跟老板聊了大半年,10年過去了還怪想他的..

其實印像中它的價錢好像沒什麼變動,讓我思念至深的嗆土豆絲因為太費工所以不賣了。吃其它的吧? 那還有什麼意思..

帶著我的還有三分新鮮的新老婆來探訪我的故舊,沒想到多年過去那老板早已放棄不做了。換了另一個應該也是他親戚吧?! 只是想說應該也沒機會再來了就不跟她多認識了。專心吃我的回憶,吃我的心酸唄~

就是這個組合,哈啤+土豆絲.. 就算不是每天一個星期最少也要吃四天。

最能代表東北的應該就是這小黃瓜沾醬了吧? 沒醬的話它是水果,加了醬它就是菜了.. 它代表的不是美食菜餚,我覺的它代表的就是一種生活,沒得吃的生活..

人家說跑遍整個東北除了大白菜就只剩這小黃瓜了,還能吃什麼? 就它了.. 沾不沾醬? 當然要沾,咱的身份還是得講究著!!

炒木須肉,食不知味的菜。因為帶著布丁和布丁媽,人家吃不慣餃子我也不好意思什麼都不點,就多點個菜多點個湯來吃了。

西紅柿蛋湯。

這餃子味道都沒變,還是挺優的。布丁媽都稱贊結果隔天我們還是來這邊吃了。

特地加點了一碗炸醬麵,跟台灣不同的是它麵條要過冷水的。在東北這是冷麵,就是堅持要過冷水麵才拉的開~ 這什麼邏輯嘛,不通!

吃完後順著路晃去旁邊的太原小區,想當年我一個人租在這小洋樓裡。

現在變成觀光客在這邊探頭探腦的,趁顧門大嬸不注趕快跑去偷拍兩張還被人疑神疑鬼的看著。

進到小區裡面看著這些屋子,還是沒變ㄚ~

想著當年跟公司爭取了要來住這上海法租界裡的小洋樓也是費了一番唇舌,要搬進來住之前打報告想跟公司借支來買點生活用品和棉被 - 居然回我說下個月吧,這個月沒預算。我就在這老屋子裡當了大半個月的遊民,說給辦公室裡的上海人聽都沒人信有台巴子這樣過日子的..

懷抱著新鮮老婆,心裡想著不堪的歲月ㄚ~

過去還是就讓它過去吧,回來看過就好了。接著轉往豫園 / 城隍廟去當觀光客去,原本來上海之前是計劃帶著布丁和布丁媽去品嘗看看江南茶文化。就是除了喝茶之外還要能品嘗各式各樣的小茶點(糕點),最好耳邊還能有著磨人的絲竹之音或是吳儂軟調的。結果呢~ 啥都沒有,就是來騙錢的。

前面幾張豫園觀光照就不介紹了,但是這張“南翔盤仔店”一定要說一下的。不知道為什麼這間就這麼多人,有一次有個上海朋友提到說:『奇怪,你們這些台巴子,吃豬腳知道去萬巒怎麼吃小籠包不知道去南翔??』,我就指了指問他說這不是南翔嗎? 沒走錯店ㄚ?!.. 結果他氣的說“萬巒是店嗎? 南翔是個鎮ㄚ!!”。

再後來有機會去到南翔... 馬的全南翔都在賣小籠包,就像全萬巒的豬都沒有腳一樣。

寧波湯糰,二號盤仔店.. 但我們進去了,haha~

城隍廟當然要到此一遊的。

找不到江南糕點+吳儂軟調的茶館,但既然都逛到這了最下選的“老上海茶館”也要帶著丈母娘進來老一下吧。人家都還曬著內褲,這款示夠老了吧?

老茶館裡都是放著些老文物讓我們這些錢多了會咬人的觀光客拍照的。

一直不懂我們在爽什麼的丈母娘。

後來看到我們點的茶來了就開始爆發了,你在我家喝茶我是哪裡對不起你了.. 給你喝好茶葉還有點心消夜的,也不用你動手泡我女兒還可以唱歌講笑話陪你。你就要來這邊喝這個什麼鳥茶,就這樣就要兩千塊!你是凱子還是盤仔,你把錢給我你是會怎麼樣!!!

“盤仔茶”會在熱水裡慢慢開花~

就這張,那個嘴形就是 "真的是盤仔.."(台語)

我也只能看看窗外的亭簷積雪..

還是要蕭洒的說:咱們這就是品味~ 怎麼就是跟妳不懂的!

做完盤仔後絡車去到外灘,雖然明知道會很冷,但這風真的刮起來讓人直罵娘..

裝模作樣的拍好一張照,之後走沒幾步就走不下去了,比下雪還要冷。那個風能從衣服縫鑽到骨頭裡去,要命了!!

再要布丁來拍照她就說什麼也不把臉露出來了。

乖ㄛ~ 惜惜ㄛ~ 給我拍一張,拍完就不完了要過馬路到另一邊去這邊風真的太誇張了。

以前在上海常看的鳳梨頭,為了紀念特別照一張。

到上海都不能免俗的電視塔來一張。

冬季的蕭條也有一番風味。

牛屁眼也一定要的。

受不了冷風,最後還是上車直奔港匯去逛百貨,真是委屈這對母女跟我跑這麼一趟懷舊行程。

晚上去吃了一間日式的涮肉,跟布丁爸同事喝了些清酒後在港匯門口胡鬧。拍照拍的很無聊就開始搞鬼了..

 

酒退了開始會冷了,趕快走回家.. 路過徐家匯教堂來一張,當初我還要偷溜進去被抓到,罰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