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五天,大閘蟹也吃了哈爾濱水餃也吃了,在我來講已經沒什麼心事了。只是虧欠了布丁好像還沒滿足對蜜月浪漫的期待? 只好慢慢說服她“平實的生活才是最滿足人的”.. 不知道這種屁話她聽不聽?!

來上海之前做過的計劃裡萬一什麼都不好玩沒去玩的情況下也要有Plan-B,原本計畫要去聽個評彈和張愛玲故居沒能成行,最後一天的空閒在吃完哈爾濱水餃午餐後來到上海城市規劃館。

這張照片蠻有意思的,在飛揚的五星旗下我們小布丁帶著滿腔的熱血來高喊:為人民服務~

海城市規劃展示館簡介
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位於上海市黃浦區人民大道,毗鄰上海美術館、上海博物館、上海大劇院、上海當代藝術館和上海市政廳,座落於上海行政中心區域內,於西元2000年落成正式對外開放,以「城市、人、環境、發展」為主題,讓許多民眾藉著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了解上海城市規劃建設發展的成就,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已是上海旅遊的著名景點,已列入上海市文明單位、國家AAAA旅遊景點、全國科普教育基地、上海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上海市環保教育基地和職業見習基地,讓上海旅遊更為豐富。
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展館規模
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佔地面積約為4000平方公尺、建築面積約為20670平方公尺、高約43.3公尺,可展覽的空間共計約7000平方公尺,且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內設有一條長約100多公尺的市民休閒街;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整座建築的設計概念源自於中國傳統城門,中心對稱的結構圖式呼應著中國團統的藝術美感,結合現代的建築技術,並在頂部呈現上海市花白玉蘭的意象,網狀的設計更讓整座建築和藍天白雲融為一體,表現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最迷人的一面,因此獲得了2000年上海市白玉蘭獎和國家建築魯班獎,讓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在建築界和旅遊界發光發熱。

這大陸人寫的簡介還真是“官方”,寫了一堆就是沒介紹到重點。簡單講它應該是你要想認識上海的第一站。從上海開阜、歌舞昇平的清末繁華、歷經戰亂列強分割的租界到現在新舊文化的衝突,在這城市館裡都有說明上海為什麼會長成這樣,也說明了上海以後想長成什麼樣的企圖心。

路口望去都是見到上海的“新”。

下到地下道後見到上海的“舊”,蠻有意思的空間安排。

不知道是為什麼刻意有這空間來營造一個老上海元素的展示,反正不要錢的就看吧。

被布丁發現這東西,堅持要我去合照。

老虎灶,其實在山東看到的比這“老虎”多了。

這應該只是想做出一個老上海特有的弄堂文化,因為戰亂的關係當年很多大房子的有錢屋主因為逃難而離開放棄了那些產業。戰亂結束,百姓開始回到城市裡就趁亂搶佔。很多老房子裡一間屋子住著五戶八戶是很正常的,上海人又很會佔著理跟你吵翻天。當時政府軍來來去去(連是哪個政府都沒一定),所以到後來就變成原本很多的大房子裡人口密集,對於居住所需要的公共空間就不能被滿足了。原本的消防通道、鄰屋間隔變成了主要出入口,大家每天熱熱鬧鬧的在弄堂裡進行一天的生活起居.. 這就是上海的弄堂。

花RMB$30塊進來當觀光客。

讓多少人叱剎風雲的上海灘,所有的歷史濃縮到這小小模型裡,裝的下嗎?

 

外白渡橋坐落在外灘公園(今黃浦公園)邊,在上海蘇州河與黃浦江匯合處,英文名是Garden Bridge。 
上海開埠之初,多少年來,吳淞江南北兩岸的來往原來都只靠渡船,沿著江從東到西,設有渡頭若干 ,其最靠出口處者,叫作外擺渡 。自從蘇州河南北兩岸先後劃為英美租界以後,原先的幾個擺 渡口已遠遠不能適應租界殖民當局的需要,於是有一個名叫威爾斯的英國人,出面組織蘇州河橋 樑建築公司,約花費12000元,於1856年在外擺渡上建造了一座巨大的木橋,名字就叫威爾司橋。 後因該橋的位置在外擺渡,上海人都習慣地稱之為外擺渡橋。 

威爾斯利用外擺渡橋,實實發了一筆大財。中國人過江只能從英國人威爾斯建造外擺渡橋過,且要 比洋人多付過橋費。工部局眼看上海人民反對收取過橋稅的呼聲愈發高漲,終於1873年8月,在外 擺渡橋西約數十米處建造了一座長約100多米,寬約12米的木橋,定名為公園橋,以同近旁的 外灘公園呼應。公園橋於該年9月中旬開始正式通行,人們過橋從此不必再付錢,於是大家就稱之 為外白渡橋(“ 白”為不付報酬之意)。 它的本名卻被人們忘卻了。

同年10月,威爾斯將外擺渡橋折價賣給工部局,不久即被拆除。1906年,工部局開始建造鐵橋, 第二年建成,並於年底舉行通車典禮。其間,外白渡橋木橋也被拆掉,由今天我們所看到的這 座鐵橋取而代之。原先外白渡橋的稱呼,讓給了這座巍峨高大的鐵橋。 

 

逛到樓上有全上海的市區模型,聽說這規模有上世界記錄。現場觀賞真的很氣勢嚇人,這就是主政者因為地域關係長成的胸襟了。

這對母女開始找家裡在哪邊~

找到了,徐家匯的港匯SOGO和大教堂。

逛累了。

這一區好像是講上海民居演變的地方吧? 有小洋樓也有新式公寓樓。

過了這最後一天,一夜無話第2天一早六點半就坐車去浦東準備回家開始過日子了。往浦東高架路上的朝陽。

又看到這幽默的標示,往台灣是走國內線別排錯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