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這段時間的忙亂和緊張心情,心中的很多感觸 ... 卻在動手想寫這篇文章時腦袋裡卻一直出現我們蔣大偉人的話:“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小時候老師就都沒有教說這件事會有多難,完全超乎想像和心裡承受負擔的極限。這篇文章從一開始就先定下個結論“老天佑我的家人..”,希望以後可愛小橘子再遇到的老師不會教書只教一半吧。

自打從去年12月和布丁走了趟上海讓我老丈人招待的蜜月後回台沒多久,布丁因為妊娠高血壓的症狀住院了。其實她的症狀不算突然應該是更早一個月前就有了,只是因為是在冬天,持續的小感冒咳嗽加上因為懷孕不敢看病吃藥。直到受不了了去雙和醫院看醫生,也拿了些感冒藥來吃。感冒是吃好了可是血壓怎麼不會降??

會發現血壓問題也是很湊巧,因為我的心血管問題每在冬天我就需要注意身體感受和血壓的關係(我還是怕死ㄚ..)。所以上海回來後就想冬天要到了家裡應該需要放一台血壓計,在帶布丁去雙和醫院看完感冒,我也在圓通路上滿街的藥品店買了一台血壓計帶回家。之後就和布丁每天開開心心的睡前量血壓。

反正血壓計是自己的,頭幾天我睡前量完後也叫布丁來量一下就發現血壓怎麼跟我一樣高? 可能也跟布丁睡前做家事沒休息加上感冒還沒好有關係吧?! 感冒藥吃了兩三天後咳嗽是好了,可是怎麼血壓沒降頭痛也不會好? 就在1/21(星期五)量到血壓到165了!這應該要找醫生處理了?! 我當初才到145去看病檢查就發現有血管堵住了,到165的非常規表現一定是有問題了。

剛好隔天星期六雙和醫院布丁產檢的醫生有門診,所以就再忍耐著頭痛等到早上再去掛號看病。沒想到醫生一看到就宣佈了晴天霹哩的決定,這是“妊娠高血壓也就是俗稱的妊娠毒血症”,要馬上住院要把小孩拿出來不然血壓會一直往上飆。

剛住進醫院也還不知道嚴重性,布丁還想著她扶輪社星期天要辦活動要加班,我也在慶幸我們真是買到間好房子 - 還能快慨樂樂的手牽手走路來住院。將布丁安頓好後我也將NB拿到醫院陪著布丁也開始上網找資料,妊娠高血壓到底是什麼鬼? 是不是我們冒一點藥物的風險讓布丁血壓降下來想辦法安胎就好了? 小孩才七個月小小一點點的拿出來會比呆在媽媽肚子裡好? 這是什麼鬼話??

在布丁一住進病房馬上身上就被插滿了針管,也才發現現在醫療器材的進步 - 點滴針頭居然還有像水電配管那種三通、四通頭? 兩手各插一個針頭可以同時接上四五罐的點滴強行注入!同時身上也綁著觀察胎音的機器,而我身為人家丈夫的人只能在一旁乾瞪眼的看著醫生和護士緊張的施作搶救動作,什麼也幫不上忙甚至也被嚇的說不出安慰布丁的話。

緊急處置完後護士和住院醫師開始交代我們要注意的情況,飲食要改用醫院的低鈉餐不能亂吃東西、喝的水和排的尿要嚴格記錄、病人要躺在床上不准下床... 保持好心情不要胡思亂想..

什麼鬼ㄚ!! 妳莫名其妙被扎那麼多針被恐嚇要把才六個半月七個月那麼小的小孩子拿出來、媽媽還可能因為高血壓要爆血管了,還要人家保持好心情??!! 眼看著布丁驚嚇求助的眼神,還強忍著不敢問不敢哭,我卻還只能說著要相信醫生的這種鬼話安慰她。

妊娠高血壓
懷孕時期合併高血壓是孕婦危險的疾病,會造成母體和胎兒極嚴重的併發症。有些原本血壓正常的孕婦在懷孕20週之後,發生收縮壓大於140mmHg或舒張壓大於90 mmHg,稱為妊娠高血壓。另外比較令人擔心的是妊娠高血壓可能引發子癇前症,俗名又叫妊娠毒血症,懷孕婦女大約有5%的機率會發生子癇前症。以前診斷子癇前症的定義包括高血壓、尿蛋白與水腫,在產前檢查時都會做尿液試紙檢查,以得知是否出現尿蛋白。近來認為有很多正常孕婦也會有水腫,因此不再將水腫當成診斷的條件,但若是孕婦有較嚴重,特別是出現於手部或臉部的水腫,仍應考慮可能有子癇前症。子癇前症若出現全身性痙攣則是子癇症。
那些產婦比較容易發生妊娠高血壓呢?常見的有初產婦、高血壓的家族史、曾發生過妊娠高血壓、多胞胎懷孕、懷孕期間有糖尿病、本身已有高血壓或腎臟疾病、孕婦年紀較大、胎兒水腫等。
妊娠高血壓的形成原因不明,主要病變是由於全身性血管攣縮造成。而血管攣縮的結果進而使血液量減少,胎盤的功能會變得比較不好而對胎兒生長造成影響,胎兒體重過輕、羊水過少、胎盤剝離、胎兒窘迫,嚴重時對母體的影響可能造成致命的結果。所以要預防妊娠高血壓所引起的併發症,就是每一次產前檢查都需要測量血壓及檢查尿蛋白,希望能提早發現妊娠高血壓並及早治療。
對於輕微的妊娠高血壓病人患者建議在家中休息,減少活動量,每日注意水腫程度,密切監測血壓變化,並以口服降血壓藥物控制血壓,飲食的控制要維持高蛋白的飲食來補充尿中流失的蛋白質,勿吃太鹹或含鈉高之食物。以減少水腫的危險,但並不需要嚴格限鹽。一旦病人出現下列症狀:(1)血壓大於160/110mmHg,(2)蛋白尿大於2+,(3).全身水腫,(4).噁心、嘔吐、頭痛、視力模糊、頸部僵硬,(5)小便量減少,(6)體重快速增加(每週增加2公斤以上),(7)上腹部疼痛,就是嚴重的子癲前症,則需要馬上住院觀察及治療。住院後,除了使用降低血壓藥物,也會視情況需要給予硫酸鎂以預防痙攣的發生。不過血中鎂濃度必須維持一定的治療濃度範圍以避免副作用,因此要經常抽血檢測鎂離子濃度,以及注意孕婦深部肌腱反射、呼吸速率,及排尿量。
妊娠高血壓最後的治療方式就是中止懷孕,如果出現難以控制的高血壓、肝功能異常、血小板下降、腎功能異常、肺水腫、全身痙攣、腦出血、子癇症、超音波檢測出臍帶血流阻力明顯升高、胎兒生長停滯或胎兒窘迫症情形則必須儘快讓小孩子生產出來。一般妊娠高血壓在生產後12週內會逐漸回復正常血壓。若持續高血壓,應做徹底檢查。另外子癇前症在下次懷孕時可能會復發,反覆妊娠高血壓的婦女將來變成慢性高血壓的機率也比較高。

所以答案出來了,因為冬天感冒的關係擔誤了發現病症的時機。因為高血壓造成胎兒在肚子裡沒辦法吸收到養份,所以一直覺的布丁的肚子怎麼大不起來?! 因為高血壓一直讓布丁頭暈頭痛,還需要在這麼冷的冬天每半小時就要去上一次廁所。

其實我一直關心的是布丁的心情問題,當她滿心期待的要成為一個媽媽卻遇到這些的不順利,那種挫折和失落無助。當負面情緒和思想開始佔滿整個腦袋時的問題就不是醫生能幫的上忙的了。產前或產後的憂鬱症狀才真的是折磨家人的問題。幸好布丁的妹妹、小橘子的胖阿姨在那幾天的陪伴,不管用罵的用哄的把布丁的心情開導好了,也反應在血壓上.. 降到130左右也比較像正常範圍了。因為她也要上班我則是去請好假了直到過年,就換我陪著布丁,結果就遇到了不長眼的住院醫師和白目護士隨便講的幾句話又把布丁嚇到血壓破160了..

其實也不能怪人家,高血壓病症真的和心情、想法很有關係。在她們見慣生死的上班時間隨便講幾句就真的能把我們嚇壞了.. 之後幾天不管怎麼施藥布丁的血壓都沒有下降的趨勢,眼看著她頂著高血壓症狀的不舒服和爆血管的風險、還要強忍不被腦袋胡思亂想的負面情緒影響,布丁因為我的孩子受這些苦,我在旁邊看著什麼也幫不上忙..

難吃的醫院低鈉餐。

真的很難吃,一份餐我跟布丁倆人合力吃掉它。

胖阿姨把布丁顧好的那兩三天,看的出來神色和心情都恢復許多。

原本消失的羊水也回來了,但醫生澆冷水說:媽媽的養份要進入子宮看到成果最快也要兩個星期。

 

1/29 血壓高於190兩天了,布丁常時間都在頭昏+情緒崩潰邊緣的狀態,我們只好放棄原先心存矯幸的以為血壓降下來就可以不用將小孩拿出來的想法了,通知醫生選個時間開刀吧。當場住院醫師和護士又是一陣緊張忙亂的施作準備,這次我只記得手握著她的手再也沒力氣去關心她們都在忙些什麼了..

住院這麼多天因為入院是住健保三人的病房旁邊都是剛生產完的媽媽,每天半夜總是剖腹完的媽媽在喊痛或陪睡爸爸的打呼聲。當我們決定放棄掙扎後被移去只有我們一個媽媽的產房觀察總算能睡個好覺,只是等不及布丁爸媽回來跟他們解釋為什麼我們做這決定。畢竟誰都不能接受醫生的那說法:這麼小的小孩拿出來會比呆在媽媽肚子裡好!(我還是覺的這算是什麼鬼話ㄚ..)

1/30,我們住院一個星期總算睡了一晚好覺的兩個人,醫師通知就在今天開刀。布丁在挫折和放棄希望的情緒下等不到家人的關心,半夜也哭吵著想回家,還要自己面對開刀的恐懼,而我被產房護士叫去交代了一堆開刀前的醫囑說明,同時醫生也來到產房和我說明教我看胎音圖才瞭解和別人的比較起來小橘子的圖形真的是只能用“奄奄一息”來形容了。

在聽醫囑說明時邊聽還要邊在聲明切結書上簽名,那時候心情亂到真的不知道她們在說什麼了。眼看著布丁無助的躺在病床上被推出來準備移往3F手術室,產房的門一開就那麼剛好布丁的爸媽趕上最後一秒。門一開的時候布丁媽大喊一聲“惠珊~”,當場大家都飆淚了.. 硬挺著一個多星期的情緒就在這時候崩潰了,這就是母女家人的親情ㄚ。。

其實在大醫院的流程和處置都很成熟和迅速的,開刀過程不到15min,我在手術房外向布丁爸媽解說這病症的原因都比這時間長多了。等手術完恢復室出來看到布丁見到媽媽後穩定的心情我也放心了,小孩子就交給醫生吧。剛拿出來才七個月的小橘子才760g,聽醫生講也是因為器官發育都還不成熟,未來會怎麼樣都很難說。起碼布丁讓媽媽照顧我是安心了。

術後恢復,布丁也接著進入做月子階段。回到永和家好好的享受媽媽的照顧,這時候的我就是每天從社區開始在醫院、南勢角、永和這四個點之間轉來轉去的跑。這一年的過年也因為布丁的這意外狀況打壞了老媽的過年計劃,去年因為老爸過逝不得不遵從規矩。今年因為這些的意外狀況跟老媽說沒辦法陪她好好過年了,當場看的出來老媽的失落。想像的出來老媽活到這歲數實在很不能接受過年怎麼能不回家不團員?!

哥哥一家帶著老媽我們就去了我們家第一次在外面的過年飯,看著老媽失落的臉和沒看過這些是個什麼玩意ㄦ的東西。唉~ 我也不願意搞這麼多事ㄚ。

後記:寫這篇文章已經是三月底了,離當時的忙亂和無助已經快兩個月了,遲遲不寫是因為只要一回想當時還是難忍情緒波動。也怕再回想當時的細節也難從這些日子的胡思亂想中走出來。

今年我43歲,我這樣的人生走到了有房有老婆有女兒,總算是磕磕絆絆也搞出些成果。辛苦布丁受累了,我也在忙的告一段落時讓呆了近10年的良峰資遣了。呆在良峰的這些年它讓我成了家,我是感謝它的。在我遇到這些不安的事情時能有一筆資遣費我也是滿懷感激的。

過了這個時間點之後我的生命從此進入下一個階段,不會再回頭了。也感謝看到我這篇文見證橘子新生命誕生和我生命從此轉變的各位朋友。感謝~對生命滿滿的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