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三大名匾,印像中以前就有聽說但好像沒仔細的探討、記錄一翻。繼“鵝來了”之後又跑了天壇和這竹溪寺找到了“了然世界”,傳說中竹溪寺應該是全台灣第一座的寺廟,比鄭成功時期更早,但整座廟已被改建的很現代化看不出古味ㄦ了。

竹溪寺原名「小西天寺」,建於明永曆年間,在清代已稱做「竹溪寺」,據傳因緊臨竹溪而隨之改名,僅山門依然標註「小西天」。位在巿區南側,為臺灣最早創建的佛教寺院(次為彌陀寺,再次為台南六甲龍湖巖),堪稱是臺灣佛教開山聖地,竹溪寺、開元寺、彌陀寺與法華寺並稱為台南四大古剎。竹溪寺依山傍水,竹溪潺潺流過,上有吊橋連對岸,溪畔繁花茂盛,竹林掩映,頗為清幽,為府城十二勝景之「竹溪煙雨」。

了然世界大概是說,綜觀世間的萬千事物、是非善惡、喜怒哀樂,已經有所了解,內心接近透明,也都領悟真理,凡事以更寬闊的視野看待,幾乎到了不惑的地步。
它主要供奉的是三寶佛和三聖佛,我記得我之前有寫過他們之間的兄弟父子關係,有興趣的自己找找之前我寫的文章研究看看。

山門前的兩隻紅獅子是全台灣僅有、只此一家的。沒查到紅色的是什麼意思,以後有查到再補上。

牌樓兩側恭奉 護寺金剛為沿唐式的金剛力士造型,上身赤裸、下身著裙且赤足、焰髮怒目、手持金剛杵。

大雄寶殿 前一對巨大的六牙白象,六牙代表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

這一篇不得不說,台南有個很特別的早餐就是牛肉湯配白飯。印像中在網路上有查到不少網友對這間有好評,因為這幾天住的破旅館往市區走時每天早上都會路過它,後來終於狠下心“進去喝碗湯”吧!

果然,夭壽不好吃。肉又薄又硬,完全不是溫體牛肉的味道又硬要切很薄才能用熱湯來燙熟,完全是地雷店。

反倒是這間,每天都看到它很多人,而且早早的就掛出賣完的牌子。這天看到人少不用排隊直接進到店內,除了碗粿還看到了十多年沒吃到的油條湯,我都已經忘了它的好味道了說,滿滿的童年回憶又滿上了心頭ㄚ~

簡單說,就是古早味,沒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