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延平郡王祠是全國最早,也最著名的鄭成功祠。鄭成功從荷蘭人手裡收復台灣,並以台灣為反清復明的基地,建設台灣不遺餘力,深得民心,死後人民設廟奉祀,但為避免清廷找麻煩,故稱鄭成功為「開山王」。開山路之名,也是因此而來。

清同治13年,欽差大臣沈葆禎奉命來台辦理防務,深入民間才發現鄭成功對建設台灣的貢獻,上書皇帝強調鄭成功是明室遺臣,而非亂臣賊子,建議建祠紀念之。朝廷同意後撥款立祠,諡號忠烈,並在正門石匾提「明延平郡王祠」,這是清朝首度承認鄭成功的事蹟。

延平郡王祠建於清同治年間,俗稱鄭成功廟或開山聖王廟,位於台南市開山路,佔地9400餘坪,奉祀台灣開山始祖鄭成功及其部將,為台灣的重要古蹟。佔地廣闊,庭園修築極美,整體風格莊嚴典雅,是台灣唯一福州式廟宇建築。

延平郡王祠分為照壁、供奉鄭成功的正殿、崇祀太妃與寧靖王的後殿,以及東西廡。厚重的琉璃綠瓦,襯著低矮的紅色牆身,配合祠外延平公園的池榭垂柳,令人發思古之幽情。

鄭成功神像因為蔣介石來延平郡王祠,被移出廟外,卻並未說明為何蔣先生一來,神像就要被請出去。在神像回鑾前夕,許多媒體均有報導。可能是因蔣介石南下視察,市府人員揣摩上意認為蔣介石不拜神像,才把神像請出。

神像回鑾後,與大殿上原供奉的楊英風雕塑的鄭成功像放在一起,二者比例相差甚多,楊英風的雕塑十分高大,而原神像的高度約只到前者膝蓋,若不仔細看,還不會注意到。可以確定的是,在神像流浪的那段期間,大殿裡仍一直有個「神像」,就是楊英風的作品。假如是因為蔣介石反對神像膜拜,那麼按理這個大塑像似乎也不該存在。

在台灣的廟宇,神像的汰舊換新是很常見的事,為此,新舊神像必須分別經過「神格化」與「去神化」的儀式,所以,民間有人專門搜集自廟宇去神化後的神像。延平郡王祠的鄭氏神像被請出去的時間,正好是在延平郡王祠重建之後,如果說,是因為主其事者認為原神像不夠雄偉,而改請楊英風重塑一個更大的,似乎比老蔣介入說更合情合理。台南市政府在沒有查明真相之前,就一口咬定這個揣測為事實,還刻意立牌暗批老蔣,未免不負責任。

突然一轉眼看到這個碑位,居然是「平生不識陳近南,就稱英雄也枉然。」的陳永華先生碑位,後來查資料知道原來他的墓葬在新營附近的柳營鄉果毅村,有機會當去朝拜一下為他寫一篇文章。

陳永華,字復甫,福建同安人。原本是位儒生,明亡時,棄文從武,加入反清陣營。鄭 成功父子對他都十分尊敬。鄭經並請他出任相當於宰相的「諮議參軍」職務,擔負起經營台灣的 重責大任。

陳永華建設台灣,以「足民食」為起點。他親往各地,教軍屯田,儲備糧食;教民煮糖晒鹽 ,以利民生;教匠燒磚,改善民居。同時劃定行政區域,勵行里甲互保,使民眾安居樂業。衣 食俱足後,又興建台灣首座孔廟,獎勵教化。同時規劃一套完整的教育制度來培育、拔擢人才 。

明鄭以台灣這樣的小島,卻要養活數十萬軍民,財政負擔的沉重可想而知。在陳永華的策劃 下,明鄭的船隊乘風破浪,不但與南洋、日本、歐洲各國進行活躍的海上貿易;同時更突破清廷 海禁政策的封鎖,直接打通閩、浙、粵等地的通商管道。其外貿收入不僅使台灣自保有餘,並能 伺機進軍大陸,反清復明。不料,永曆34年,鄭經軍事失利,從大陸撤退。陳永華因為「自慚護 駕西征無效」,而鬱悶不樂,加上感染流行病,不久竟病逝。軍民聞訊,無不痛哭失聲。陳永華 死後,葬在今台南縣柳營鄉,後來清朝把他的骸骨遷葬回泉州,現存的僅是空塚。此外,民眾為 感念他的德澤,還設廟祭拜,就是今日府前路上的「永華宮」;「永華路」同樣也是為了紀念他 而命名的。

至於其他傳說,最著名的應當屬「天地會」。據說陳永華曾化名為「陳近南」,以「玄天上 帝」信仰為掩護,成立天地會這一祕密組織。該會以異姓結盟,拜天為父,拜地為母,尊化 名為「萬雲龍」的鄭成功為龍頭大哥,從事反清復明的行動。日後並發展出各種不同的流派,成 為讓清廷頭痛不已的秘密社會勢力。

寫到這,應該就知道我為什麼特別寫他了吧? 還不知道? 那快去研究一下金庸小說吧!

旁邊的博物館正在展覽開台時期的各種人文交雜的關係,紅毛的、番仔和大陸來的老竽頭。

坐在那ㄦ就像陳近南了? 還差著遠哩..

整個台南最棒的行程終於到了,只是無奈剛好肚子又不餓;在台南真的很難等到肚子餓的時間,整天都一直在吃。這永林牛肉不能不說一下,在我感覺它的牛肉比新店中興路的還棒,只是路程遠價格貴,沒辦法又擺上滿滿一桌。

恨吶~

就照小吃等級上菜吧,為了補足我對牛肉湯的缺撼堅持來了一碗。生魚片要配啤酒再來盤炒牛肉應景一下。

只有“贊”!

禁不住內心的想念,臨走前的早上還是要去沙卡里巴回顧一下童年。現在市場裡都是以成衣為主,找到了還在堅持傳統的店家,也找到了當年的記憶。

就這玩意ㄦ,就奇怪的別人學也學不來,當然還是一樣堅持要用刀叉來吃。

太早了,鱔魚意麵沒吃到,恨吶~

這兩攤是阿扁國晏堅持的東西,照例也來一下。但不如棺材板來的有特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