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府城三大名匾首推台灣首廟天壇的「一」字匾;天壇主祀玉皇上帝,乃是三清所化法身的太極界第一位尊神,掌管萬天,主宰眾職的群仙。「一」字匾即懸掛於正殿檐廊之上,只見大筆一揮,留下簡明而又豪邁瀟灑的「一」字,居高臨下俯視眾生。

誠如俗語所說:「千算萬算,不如老天爺一算!」,「一」字是開始,也是結束,如同「天」是浩瀚無窮,也是無止無限的;「一」字匾喻意「唯天唯大,一以貫之」,天地之間所有的道理盡在其中!

天壇主要是奉祀玉皇上帝,於清咸豐四年(西元1854年)建立,即俗稱之天公廟,雖離建築年代已久遠,但由於施工精細,在台南中尚無能出其右者,於天壇不難發現在新舊工藝技術的融合,使天壇在歷經一百多年,至今仍然耀眼輝煌,被評定為三級古蹟。

在台南古老廟宇建築中,山豬雕塑,相當常見,而其線條之簡潔,卻有不失之氣勢與神韻。木雕之龍、鳳、飛禽走獸,種類之多,隨處可見,堪稱一絕。其殿中橫樑四處可見彩繪,又是另一絕。不過最特別的,莫屬廟中的「一字匾」,有「千算萬算,不如老天一算」的寓意,旁邊的「世人枉費用心機,天理昭彰不可欺,任爾通盤都打算,有餘殃慶總難移…等」小字,也詮釋了一字匾的涵義,單純的「一」字便富含如此深遠的意義,被稱為府城三大名匾其一,實在當之無愧。

歷史悠久的天壇,目前仍是在地人的信仰中心,一年四季祭典不斷,尤其是正月初九天公生,廟中舉辦隆重的祭祀大典,吸引眾多人潮前往,祈求闔家平安。

「一」字匾頗富意義,匾額四周延逆時針方向環繞著十二句台語押韻的七言詩:
「世人枉費用心機、天理昭彰不可欺、
任爾通盤都打算、有餘殃慶總難移。
盡歸善報無相負、盡歸惡報誰便宜、
見善則遷由自主、轉禍為福亦隨時。
若猶昧理思為惡、此念初萌天必知、
報應分毫終不爽、只爭來早與來遲。」
此八十四字警醒世人,天理昭彰,善惡有報,誡人切莫為惡,寓有人算不如天算之意。
畢竟千算萬算不如天「一」劃,此「一」代表唯天為大、一以貫之的賞善罰惡基本精神。

舊名「大井頭」的台南市永福路、民權路一帶,是全台最早開發的區域之一,也是明、清時最繁華的地段,如今老街古巷雖淹沒在現代建築中,百年老店依舊林立,和古蹟區相連,向來是遊客的最愛。

「台灣第一街」延平街於1991年代被拆除時,曾引發民權路才是真正台灣第一街的爭議,且不論真假,民權路、永福路一帶的「大井頭」,自明鄭三百多年以來,依舊是府城的重心之一,赤崁樓、祠典武廟、大天后宮三個台灣國定古蹟相連,從這些古蹟就可看出大井頭的「地位」。


在大井頭,觸目所及都是府城聞名的產業及小吃,百年前曾經繁榮一時的新美街,舊名「米街」,以稻米產業知名,如今雖已沒落,但傳承四代的箍桶、鉛桶行業,仍持續堅持。

大天后宮旁的小巷,寬僅二輛機車通行,卻有多家相術館,向有「算命街」之稱,街中還有古法練製冬瓜茶的老店,白天夜晚都會飄出濃濃的冬瓜甜味。

祠典武廟前的吳萬春香鋪傳承四代,使遊客流連忘返的是廟旁的小吃,從肉丸、鴨肉羹、米粉、冬瓜茶等,都讓人食指大動。

走到民權路,佛具店林立,但府城大街工作站說,早年民權路最多的是布行,現在已沒落,布行多遷移到他處,西門路上的冠新帽店也傳承四代以上,安全帽政策實施後,安全帽反而成為帽子業的大宗,這家老店也只好將安全帽列為主要商品之一。

法華寺其實故事蠻多也頗離奇的,奈何當天到那邊時很愛睏太陽又大沒拍幾張照片,所以簡單介紹一下偷懶帶過:

法華寺原為明朝參軍李茂春所築草蘆寄情之處,名曰夢蝶處,又稱夢蝶園;台灣入清版圖後,才改建為寺,成一名剎。今寺院幽深清靜,造像誦經、田園息機,月門曲徑、橋亭談玄,俱見叢林之美;與開元寺並列府城兩大古剎。

今貌多為台灣光復後所建,三座殿宇並列,中央三進,依序為天王殿、三寶殿、大士殿。左前進為關帝殿,後進祀福德正神。納骨塔居寺院最左;右前進為南極殿,後為聚賢堂;右廂前為功德堂,後為祖堂,格局完整。

明永曆年間,府治的鎮北坊(自強街)一帶,是當時南北商船交聚,人多往來的重要渡口,荷人為便利船隻汲水取用,就叫黑奴鑿井開水,稱為「烏鬼井」,以有別於供荷人取用的「紅毛井」。

烏鬼井原是以箖荼(林投)來砌築,也稱箖荼井。乾隆年間改用磚砌井壁,日據時期,曾被填塞,民國四十四年十月,市政府重新挖掘修葺。乾隆年間,改以磚砌井壁。井口內徑 1.85公尺, 井欄高 0.72公尺,井欄至井底則為 4.2公尺,期間水位達1.29公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