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既然經過溝通後跨出了第一步,也承蒙布丁姑娘不嫌棄覺的我還值得投資。小倆口私訂終身也是要有些步驟規矩要做的,追女朋友該送花該約會還是要講究一下,也不能真委屈了咱們可愛的小布丁。話說她還真是小.. 我長這麼大也沒交過這麼小隻的女朋友,結果討老婆要討個這麼小隻的回家。

對於送花這檔子事可能都是男生的夢饜吧? 雖然說花錢事小,但一束花換不到美人一笑又或者小小抱怨“這花我不喜歡”、“它的花不好“,我就很直覺的聯想到“妳們講的好像花都不要錢一樣..”。要是花真的不要錢,或者應該說送的價位可以在我不要太在意的界線內應該就可以在收和送之間取得平衡了吧?!

那天特地請了特休假要去辦我們的兩百二十塊安心成家專戶,想到要送花給布丁但又怕會有前面講的惡性循環的事發生。乾脆寧可花油錢也不要多"花"錢。車上高速公路直奔土城,我就不信土城的花會比東區的花還差。

土城果然是好地方,那麼大一束抱的布丁笑呵呵的才花我七百塊,善良的布丁姑娘也沒嫌棄包的不好或花長的不好,小小的一個人抱著花開開心心的回辦公室去炫耀去了,看她的笑容多開心。

花的事算是處理掉了,接著約會的事也要來規劃一下,總不能讓人家跟了我老張之後就一輩子再也沒出過門了。其實出門玩容易但要怎麼讓對方留點印像像是"這種事只有我會帶她做"之類的,想了很久不花錢又能印像深刻的我就想到了老同學蘇允文身上了。自打國中之後就沒什麼機會去看他變魔術,正好帶著布丁咱們也學學年輕人浪漫去!

內湖摩天輪好像是大家談戀愛都會去的地方,那我們也去買杯茶坐著看表演吧~ 人家台上賣力演出,布丁姑娘台下也努力耍可愛。現場魔術秀總也算不是隨隨便便就能安排的約會節目,雖然蘇ㄟ他還真的是都在騙小孩比較多。看完秀能跟主秀握手(沒簽名)還合拍照,也算是給布丁安排了個上檔次的節目了。

按照江湖規矩來說,鮮花、約會最後還是要來頓美食才能算結尾。中和建一路中山路口那邊有個生猛活海鮮的熱炒,點幾樣"高級菜"來應個景。其實所謂的高級菜也沒多高級,就是一般比較不會常吃的東西,“烤蟹管”、“魚下巴”,咱們這也算是花錢不多樂子不小的把整個流程跑完了。

當然流程跑完了不能不給對方留下點什麼,一般總還是會有個小禮物當個伴手的回去後也好有個念想。看到東西能想起當時的歡樂這才是安排約會的最高境界。之前有聽說布丁家人都有泡茶的習慣,而她自己買了房搬來後還沒茶具可以泡茶,我就替她張羅了一付茶具。小小的壺大大的杯,幫布丁配一組個人獨享的茶具組,悠閒的午後她一個人泡著茶享受著清風彿來時,總會想到我這從六樓天上掉下來砸到她的胖老公吧?

其實前面講的那些個約會、美食、看秀、選茶具也不是一天內跑完的行程,先有了整體架構之後才安排了一連串活動,先有了中心思想後再把全部的單一活動串連成一連串有意義的行程。

之後幾天的時間,反覆的思考著這約會的安排我又覺得: 年過不惑的我對這算很重要的一段感情的起點,怎麼能只學年輕人去摩天輪(也沒去坐)走一圈就算交代過了?! 所以我覺的還是要依我的個性風格去建立個“有意義的瞬間”,這英文應該叫 The Moment。

剛好趕上淡水天元宮的櫻花盛開,我想應該沒有人會在大清早五點就把她挖起來去賞花約會吧?! 這張浪漫又難得的笑容是在早上還不到六點的時間,其實偉大的布丁姑娘一付愛睡的樣子連眼都睜不開,拖著她走到花底下說要拍照了她還睡眼惺忪的吵著要吃麥當勞早餐。(這一段你們要是有機會問她 她一定不會承認的,所以我先說是我自己亂編的好了)。

後來她其實人已經醒了,但真的想吃麥當勞了但又不好意思跟我翻臉,只好對著鏡頭擺不爽的臉。

這一系列的送花、約會、吃飯、送禮只能算是私訂終身的開端,接著要面對的是布丁姑娘開出來的條件: 擺平她家人 + 找個風水寶地跪一下吧..

這兩題好像是一定會遇到的,基於尊重她和她的家人,咱們是漢子也得頂上去不是嗎? 只是她家人怎麼樣不知道,求婚就求婚幹嘛跪、在哪跪、怎麼跪什麼也不知道,這兩個問題真的有造成我的壓力了。

因為布丁媽布丁爸常年在上海上班,經過布丁跟家裡的溝通和協調後,約好當他們回台後我去接機見第一面。這畫面算是好笑的一瞬間畫面,布丁爸因為回台穿太多衣服在路上太熱受不了,在等我們接他的空檔就跑去買綠豆冰在路邊偷吃被布丁補抓到的畫面。

接機後經過一段時間將她家人集合到大稻呈河邊,她們家人久別的開心,加上我是第一次露面不敢亂說話的緊張。看的出來她的家庭是大家很喜歡開玩笑胡鬧的氣份,和我們外省人家規森嚴不敢和長輩開玩笑的是很不一樣的。

布丁爸很高興的抬起腳展示他在上海買的鞋子很好穿。

雖然布丁有積極的跟家裡建立對我的好印像,布丁爸也很cool的回應說“人家娶不娶妳也都沒講,全都是聽妳在一直說妳很想嫁而已”。這不是逼著我沒時間再磨菇了嘛,只好眼一閉牙一咬捏著x趴硬上了..

親自登門要去叫人家把女兒嫁給我,這種話要怎麼開口長這麼大了還真的是沒研究過。求親怎麼求書上也沒教、上網也沒找到資料,只知道基本的上門要帶禮物不能兩串蕉,其它的怎麼辦? 坐在那邊等他主動開口說要把女兒嫁給我? 還是等她女兒說堅持要嫁給我? 好像都不可能..

人總是會被壓力逼出辦法的,那天突然想到大家都說娶親都按照古禮來,那古禮應該有說怎麼求親的吧? 改朝這方向上網開始找資料,結果釐清了一些問題 “原來結婚的六禮不是禮物ㄚ” 。

根據老祖先傳下來的傳統他們早在漢朝的禮記裡面就都規定很清楚了,六禮講的是結婚的過程,分六個步驟就可以面面俱到不怕失禮(禮記都講了當然不會再失禮了)。

據《儀禮》載:「昏有六禮,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親迎」。這婚俗始真的創於西周那個古早時期。
這「六禮」是結婚過程的六個禮法:
納采:當兒女婚嫁時,由男家家長請媒人向物色好的女家提親。
問名:即在女方家長接納提親後,女家將女兒的年庚八字帶返男家,以使男女門當戶對和後卜吉凶。
納吉(又稱過文定):當接收庚帖後,便會將庚帖置於神前或祖先案上請示吉凶,以肯定雙方年庚八字沒有相沖相剋。
納徵(又稱過大禮):男家把聘書和禮書送到女家。在大婚前一個月至兩週,男家會請兩位或四位女性親戚(須是全福之人)約同媒人,帶備聘金、禮金及聘禮到女方家中;此時,女家需回禮。
請期(又稱乞日):即男家擇定合婚的良辰吉日,並徵求女家的同意。
親迎(或迎親):在結婚吉日,穿著禮服的新郎會偕同媒人、親友親自往女家迎娶新娘。

既然祖先有交代怎麼做咱們就照做吧,準備好了網路上找到的求親四禮(相對於娶親的六禮),我就出發去登門求親了。蠻多朋友對我這遵循古禮的求親四禮蠻好奇的,我也藉這篇文章順便記錄下來,如果有幫到你(妳)的也希望你留個言跟我分享一下你的幸福。

網路上查到: 事實上在媒人或本人商談婚事之前會有個第一次登門去表達對人家女兒有興趣的求親動作,在很多地方都有相對的習俗稱做“四樣禮”。送的禮根據習俗風情不同或多或少都有不一樣,我也照我的情況適當修改了一些,那天我準備了四樣: 花、果、茶、肉

肉的說法是今天上門來是想要把妳女兒拐走的,所以送上一付心頭肉(豬肋排)補貼一下當媽媽的辛苦,我送妳一塊心頭肉來換妳的一大塊肉回家。

茶的說法是在古早時候喝茶有著身份和文化的表徵,送的茶葉越高級表示男方這邊越有文化和財富,畢竟好茶葉不是隨便人都喝的起的。另一方面說來,大家喝著茶來討論婚事也希望都能像個文化人一般本著善意溝通(別亂開條件),講定了的事項內容日後也別隨便的耍癩翻臉。

上門當然除了很明顯的企圖之外也要帶個一般的伴手,想到布丁居然不認得哈蜜瓜就順手買了兩大顆送去(有夠重的重禮!),她這輩子應該不會再忘記哈蜜瓜長什麼樣子了。

前面幾樣都沒有送給人家姑娘的問候禮,基於週全也為了好看我上門也捧了一大束的花去送布丁 (南勢角買的居然比土城的還要便宜一百五!)。

話說當天上門時因為布丁老家在五樓,帶著大大小小的四樣禮爬到五樓還真是有夠喘的。當我一進門東西放下還在喘的時候,布丁媽很熱情的上前來招呼說 “這麼客氣還帶花帶水果的來幹嘛..” ,居然一伸手把我的東西都拿進去廚房了,當場急的我還在喘又講不出話的憋的滿臉通紅的喊: "那是我求親要用的東西~ 拿回來還我!我還要求親的哩!!”,結果都還沒開始她全家就笑翻了。

接著將我帶來的四樣禮先整齊排在客廳茶几上,布丁媽就泡了茶要我先喝個茶喘口氣.. 接著開始對布丁爸說明我今天是求親的“請你答應把女兒嫁給我吧!”,然後布丁爸也開始緊張的開始數落女兒的缺點了,“你要接受她從小脾氣很壞~”、“她脾氣不好,很沒大沒小~”、“雖然我們很疼這女兒但也很高興她趕快嫁掉~”,最後重點是“我們要準備給她的一百萬嫁妝已經被她拿去付房貸了,怎麼辦?”

那我當然也就接著說明我們家也不是富貴人家、豪門大戶,也沒本事安排浮誇的場面儀式來娶你女兒,這是希望見諒的地方,既然嫁妝都被她先花了那我們就形式簡單但心意隆重吧~

話說,當天在講這些其實大家都很緊張腦袋也不是很清楚。只記得最後在講到 “大家都是喝著茶有文化的斯文人談事情,講好了的事就別又找藉口想耍賴反悔、增加要求” 時,正好布丁爸一口茶喝下去差點噴出來。

大家聊的差不多要告一段落時,布丁爸媽將我送的心頭肉和茶葉開開心心的收下後,我就提出說: 其實布丁有出個難題給我,她希望我要下跪求婚才算數,我能瞭解一個女孩子對結婚嫁人的期待和幻想。我就說我希望選在現在這場合和時間點對布丁姑娘正式的求婚,也好讓布丁爸媽也同時做個見證,然後就從口袋掏出我才剛剛忍痛從我每個月所剩不多的娛樂預算裡割肉換來的超級小金戒 (因為買好的鑽戒不知道被布丁藏哪去了,來求親的路上臨時想到路邊銀樓挑一個最小顆的買的),布丁媽就很興奮的叫我多跪一會ㄦ,等她去拿相機出來拍照 @_@

事情發展到現在總算是跨進了門檻,邁過了最困難的一步。雖然我相信後面還會有很多事很多麻煩會繼續磨損大家僅有的一點點感情基礎。但我相信只要勇敢的堅持著,面對大家的關心和善意我只要堅持“提錢來談”的大原則,這感情之路就不會有可以打擊我們的事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