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父親的突然去逝,讓遠在美國的姐姐原本的返台省親度假變成了奔喪。想父親這一代人的無奈和辛苦,怹最後能安詳的在夢中離去也是難得的,沒有讓怹自己多磨難也沒有多給我們勞苦。在家裡也沒什麼親戚朋友的情況下,透過哥哥的友人幫忙簡單的走完了該有儀式和流程,送父親走完最後一段並安置在金山的塔中,不知道他會不會隔海遠望山東? 逝者已矣,懷著不捨和敬意希望怹下一個人生會更好。

在忙完了所有流程後的這天,老媽依著習慣每天操心著全家老小吃飯問題尤其是兩個寶貝孫子,下午突然想到包個水餃吧!家裡有她種的韭菜再兌上些肉和蝦仁就可以包了。想到在以前父親經常會帶著我們全家一起包水餃的場景,家中經常會包了很多的水餃分裝後放在冰箱冷藏著,隨時肚子餓了或老媽不想煮飯時冰箱裡隨時都有著老爸的愛心做後盾。我就和姐姐說透過媽的手把爸爸的味道帶去美國吧? 我幫妳拍照做個筆記。

老姐帶著兩個兒子回台奔喪

怎麼說這也是一種樹欲靜而風不止的事了,當父親不在了才又思念他的水餃。記得以前父親看著老媽有一陣子包水餃拿去運動公園路邊擺賣,父親每天看著老媽包的樣子不淪不類的最後又看到老媽寫的小紙牌上的字,終於忍不住說了一句:妳包的根本不是山東水餃,妳把山東兩個字畫掉不准寫那倆字!

當我回到家時老媽已經和好麵準備要開工了,正在配餡料。今天要包的是她在山上種的韭菜和豬肉蝦仁。自從老爸休息不賣饅頭後家裡就沒有麵板可以工作了,就只能在餐桌旁小小的擠一角來包水餃。

和好的麵,最後調餡

老媽邊做邊交代:韭菜不要剁,切個半公分就行了。絞肉也不要剁買絞好的還吃的出口感,這蝦仁也是一樣,最好整顆整顆放省的要吃還找不到蝦仁跑哪去了..

餡料

說到要幫姐姐拍照做筆記,讓她將我們家的水餃文化帶回美國家裡一樣大家包水餃交流感情,把家的文化傳承下去。

母女和樂

老媽開始手把手的邊做邊教:先將麵團搓成條,然後聊到老爸當年常在揉麵時講我們傳家的祖訓就是“麵硬了就加水,麵軟了加麵粉,加到沒麵粉了就多倒些水煮疙瘩湯”。

揉好長條狀後掐麵團的動作,專業術語應該是叫麵擠子。老媽手把手的教姐姐怎麼掐,就這麼一擠一掐就一個小圓球出來了。

姐姐看的專心也動起手來,就這麼一擠一掐.. 就扁了。

很明顯吧?左邊是扁的,右邊是球狀的。

一個家的文化傳承就這麼邊教邊學邊聊天的傳承下來。

為什麼要掐出球狀的擠子?因為搓一搓之後壓扁才會是圓形的,桿出來的皮才會圓。掐出扁的擠子一壓扁後桿出來的皮就變成方的了,那包起來的東西叫餛飩就不叫水餃了。

撒上麵粉將擠子搓圓嚕,姐姐還在努力的體會其中的精神。

順手拿上幾個不圓的隨手撕一撕補在不夠大的擠子上,這樣桿出來的皮才不會有大有小不均勻。這些都是功夫ㄚ!

對於桿皮我們都是從小桿到大沒什麼好教的了,右手棍前後桿,左手拿著麵皮順著轉。延著邊邊桿薄了最後一下桿過圓心,這樣才會中間厚而旁邊薄,為什麼中間要厚後面有交代。

桿出的麵皮要大小勻稱,邊薄心要厚。桿的好的桿完了它就像個碗狀的等著餡料來包的樣子。

老媽交代:一個專業的包餃子的流程當中,當皮準備好要包的時候就該去燒水等著下鍋了。不然水餃放久了等等會黏住。

開始包水餃嚕,先用四指呈窩狀填入餡料還要壓實,所以如果中間不是厚的話壓這麼一下等等煮的時後水餃肚就會破開了。以前老爸說:這是祖宗傳下來的,不要問為什麼..

將餃子皮四週沾到的餡料刮乾淨,不然皮會黏不上。

用大姆指順著小姆指將皮拱起來,另一手接著扶上變成拿著元寶的樣子。

兩手大姆指就這麼順著一捏,手腕還要順著往內縮一下,水餃肚子就出來了。一顆顆飽滿有精神的餃子才漂亮。

姐姐也跟著來一遍,填料.. 指窩就沒擺出來也沒將餡料壓實。

倆大拇指一捏,肚子沒擠出來,失敗!

母女倆聚精會神的實習,在父親剛走的這時候這畫面真的讓我很感動。

老媽不厭其煩的一直邊包嘴裡邊碎碎念著,我的水餃為什麼就不能叫山東水餃..

跟隨著老爸傳承的經驗習慣,包好的水餃要排排站好才方便數一共包了多少個,這是專業的態度,是要被尊重的。

接著換姐姐對他兒子傳承下去桿皮的功夫,想當年我也是在這歲數時開始學桿皮的。

老姐休息不玩了,換母子檔接著包。

這就是我家的餃子文化,全家能在一起,共同著分工合作邊包邊聊天的家庭休閒活動。

很明顯的看的出來專業跟沒專業的分界線吧?

收工前的合照。

包好的水餃馬上下鍋才能吃的出最新鮮的親情。水滾後餃子下鍋千萬要一直轉它,不然馬上就黏鍋底了。

老媽不忘邊煮邊念,怪的是不會的在外面等著吃.. 我只是攝影的光跟我碎碎念幹嘛ㄚ?!

這張有看的出碎碎念的親情吧?

餃子上桌,大家忙了一陣在圍在桌前一起分享這成就。這就是我家的餃子。

還記得以前哥哥、姐姐和我全家忙一頓後餃子要連煮上三四鍋才夠吃,現在只一盤就夠吃了。哥哥、姐姐婚後搬出去大家也各自忙於工作,也越來越少有在家包餃子的機會了。趁這次的機會拍個照,紀念父親傳下來的味道和傳給我們生活方式,我想這是有意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